WestKarl


从小到大,我都不喜欢早起。我是个典型的夜猫子。在我读建筑学院那会,我经常赶作业到深夜,然后在清晨才进入梦乡。毕业了,在进入建筑事务所后,我有所收敛,强迫自己七点准时起床去上班。

久了后我发现,我做不到啊!我真的很讨厌早起!只要让我逮到机会,我一定会晚睡晚起,然后拼命在下午和晚上赶工,否则我睡前会觉得很失落,觉得自己又浪费了一天。不过呢,这样的生活方式真是太毁人了---不管是身体上,还是工作效率上。

所以我决定改变!

今年伊始,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新年目标: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。我开始阅读多本关于早起的经典书籍,比如埃尔洛德的《奇迹的早晨》,来制定我的早起计划。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,我终于从“夜猫子”进化成“早起的鸟儿”。

现在,我通常每天早上五点半就会起床。即使在周末,我也会在7点前开始一天的生活。为什么我愿意改变早间作息呢?我想,应该是因为我终于彻悟了这条箴言:一天之计在于晨。就我及我朋友的经历来说,早起确实与成功有必然联系。早起让我们的身体变得更好,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有效率。

想要早起,我们一定要认识到,自己并非天生是个夜猫子,自己并非无法改变晚睡晚起。这些都只是习惯问题,只要我们愿意改变,我们一定可以拥有健康的作息(无数人已经用亲身经历替我们证明了)。

当然,仅仅早起是不够的。我们还得充分利用早晨的第一个小时,来完成我们的晨间仪式 (Morning Ritual),即完成一系列有价值的任务。以下是我晨间仪式的细节:

1. 喝500毫升温水(2分钟)

在连续6~10小时的睡眠后,我们需要给身体补水,让许多身体机能重新变得警觉,让新陈代谢重新活跃。

注:不要在晨间仪式中看手机或回复邮件。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仪式,属于我们自己的时间,不要让任何人打扰。

2. 晨练(7分钟)

短短七分钟的晨练,可以让我们甩掉迟钝和慵懒,让我们精力充沛地迎接新的一天。我通常会用一款叫 7 Minute Workout 的 App 来引导我做晨练。

3. 洗个痛快澡(3分钟)

洗澡能让我们快速摆脱起床后睡眼惺忪的慵懒状态 (Sleep Inertia)。如果大家足够勇敢,还可以挑战冷水澡,这样效果会更好。

4. 刷牙和更衣(5分钟)

如果大家的工作对着装没有太高的要求,就千万不要浪费时间想自己今天应该穿什么。许多商业大神,比如扎克伯格,就天天穿极其相似甚至完全一样的衣服。

5. 冥想(8分钟)

晨间的冥想对于我一天的工作至关重要,因为冥想能让我清空大脑的杂念,更加专注地面对新的一天。

6. 阅读(20分钟)

积累了很多书,没有时间看?渴望通过读书,如商业类,个人成长类的书,来提升自己?如果答案都是Yes,我们就应该开始早起,并在早晨分配20分钟用于阅读了。不要小看这20分钟。相信聚沙成塔的人,才能一年一年拉开对手跟自己的差距。不积跬步,无以至千里;不积小流,无以成江海。

没意识到自己需要改变不良习惯的人,或不愿意改变不良习惯的人,永远都会抱怨买书如山倒,读书如抽丝。

7. 写作(10分钟)

我们可以为刚刚阅读的内容写总结,写心得,也可以记录昨天发生的趣事。不过,写什么并不要紧。写完也不必给任何人看,留给自己就好。我们是为了写作的乐趣而写作,为了锻炼自己在文字表达中的思维能力而写作。

8. 写下每日目标(5分钟)

写下自己今天最想完成的三个目标。注意,千万不要多写。写多了不仅很难完成,也最终会增加自己的挫败感。另外,不要只在大脑里想这三个目标,一定要写下来。有研究证明,写下目标有助于我们最终切实完成这些目标。

以上就是我的晨间仪式明细。希望大家读完本文后,也能加入到早起的大军中来!

You will never change your life until you change something you do daily. The secret of your success is found in your daily routine. 

 

本文英文原文由 Cathryn Lavery 原创,她是一名成功的连环创业者和建筑师。

评论